臺灣臺北地方法院所屬民間公證人黃耀正事務所 幫房東繳稅!?租店面、辦公室你應該注意的那些事!
租約公證

幫房東繳稅!?租店面、辦公室你應該注意的那些事!

小明從日本名店修業多年,終於學成回台,信心滿滿地在鬧區租了三角窗金店面來開拉麵店。
房東太太說要「實拿」租金一個月80000。
小明掐指一算,覺得還能接受,於是就把店面給租了下來。

經過了一段時間,小明將拉麵店做得有聲有色,可說忙得不亦樂乎!

但有天卻收到國稅局和健保局的罰單,
說他沒有繳納「扣繳稅」以及「補充保費」...

在辦理租約公證的時候,不難發現到,房東們很喜歡收「整數」,三萬、五萬、七萬五、十萬之類的數字常常出現,而且包租公、包租婆們很愛說要「實拿」。

這時候問題就來了,「實拿」是怎麼一回事?其實「實拿」就意味著,還有其他費用會產生的,房東要拿一個整數,其餘的要房客自己去處理!

這時房客就要注意了,如果你租房子是作「營業用」,而且你的房東是「本國自然人」,那麼你除了給房東租金之外,你還要記得去繳納「扣繳稅」+「二代健保補充保費」。可不是單純每個月匯錢給房東就完事了,小心被罰!因為這兩項稅費的繳納義務人都是房客!


所以房東說要「實拿」,其實你真正付出的租金是:

  1. 「實拿」
  2. 「扣繳稅」
  3. 「二代健保」,總共三個費用!

在小明這個案件中,房東要實拿80000,
那麼「糾竟」小明實際要付多少?

80000÷(1-10%-2.11%) = 91023 
【扣繳稅10%,二代健保2.11%】

因此實際上小明真正要負擔的租金是91023,
才可以讓房東實拿80000!

因此各位房客要注意,如果是租房子做生意、開公司,要簽租約的時候可得釐清,房東們說要實拿,但並不代表你們簽的每個月租金是一樣的價錢。像是小明租店面開拉麵館,他實際上負擔的租金是91023,租約上的租金也應該是這個數字,因為他除了給了房東80000之外,還幫房東繳了10%扣繳稅和2.11%的補充保費,這些也可以算是他開拉麵店所支出的成本,也同時是房東被認定收到的租金。
 

※扣繳稅、補充保費的利率有可能變動,請依簽約時的相關規定。
快速算法:實拿÷0.8789 = 真正租金 。
二代健保線上列印扣繳稅線上列印

分享您寶貴的看法

您的填寫資訊將公開於本篇專欄下方. 星號* 為必填資料欄位